硬度不足改善?海綿體充血不足/勃起功能障礙

陽痿分為兩大類:心理性和器質性。血管性ED就是器質性陽痿中的一種,常見於先天性血管畸形或血液病、高血壓、糖尿病等造成的血管損害。如果把「小弟弟」比作是汽車,那麼人體的血液就是汽油,陰莖勃起的時候動脈不斷供血,靜脈逐漸關閉,隨著海綿體充血越多,硬度也越來越強,當油加到一定程度時汽車就可以正常工作了。如果本身油量儲備不夠或漏油,就容易出現啟動不了或中途拋錨的情況。

動脈性陽痿可以理解為油量儲存不夠,如動脈端血流緩慢,無法快速充盈則會出現陰莖勃起困難或無法勃起;靜脈性陽痿可簡單理解為漏油,動脈供血大致正常,但是靜脈關閉不全或動靜脈間有漏洞,則血流慢慢就漏掉了,無法維持充盈,就出現了陰莖勃而不堅,經常中途疲軟,無法射精獲得快感。

怎樣才能發現自己是否有血管的問題呢,其實非常簡單,只要做一個陰莖彩色雙功能多普勒超聲(CDDU)即可測出動靜脈的流速,硬度不足改善通過判斷血流速度的正常與否就知道問題是動脈還是靜脈了,如果是靜脈泄漏的朋友,可以再通過陰莖海綿體造影來明確泄漏的部位和程度。

血管性病變是陽痿的主要之一,占陽痿病人的近50%,且年齡越大比率越高。動脈性供血不足是40歲以上男子發生陽痿的常見原因之一。其原因包括:肥胖、吸煙、動脈粥樣硬化、動脈損傷、動脈狹窄、陰部動脈分流及心功能異常等。高血壓等心血管病與陽痿的發生有共同的危險因素,幾乎所有能導致高血壓、冠心病和動脈粥樣硬化的危險因素,如吸煙、高脂血症、肥胖等均能增加陽痿的發病率。靜脈漏是陽痿的很常見的原因,據報道由於靜脈漏引起的陽痿佔到25%-78%。引起靜脈漏的原因包括靜脈本身的病變,也有由於陰莖海綿體充血不足結構出了問題,進而引起靜脈關閉不全。靜脈漏常見的原因有:先天性靜脈發育不全、各種原因造成的瓣膜功能受損(老年人的靜脈退化、吸煙、創傷、糖尿病等可能使靜脈受損後出現閉塞功能障礙)、海綿體白膜變薄、異常靜脈交通支和陰莖異常勃起手術治療後造成的異常分流等。

糖尿病產生的代謝紊亂,損害周圍神經,自主神經和加速小血管的粥樣硬化而易導致勃起功能障礙。大多數患者的勃起功能與神經病理改變有關。在高血糖的影響下,神經纖維發生障礙,感受到的「信息」和行動的「指令」不能上通下達。當病變影響到有關的性神經,勃起功能障礙就不可避免的發生了。也有些患者是因為糖尿病累陰莖海綿體的小血管,使陰莖像一個無法充氣的皮球,從而導勃起障礙。這類勃起功能障礙屬於器質性勃起功能障礙,約佔糖尿病性勃起功能障礙的80%。

當然,糖尿病患者的勃起功能障礙並非一定是糖尿病引起的,尤其是患者用手淫等方式能完全勃起時則提示勃起功能障礙是精神性因素引起的。這類勃起功能障礙屬於心理性勃起功能障礙,約佔糖尿病性勃起功能障礙的20%。

糖尿病性勃起功能障礙治療首要的當然是糖尿病本身的治療,通過藥物,飲食,運動治療把血糖調節至上正常水平,這是治療糖尿病性勃起功能障礙的前提和基礎。因為高血糖本身也可直接作用於陰莖海綿體平滑肌,導致舒張反應受損。